部落格

美國舉債上限的協商過程跌宕起伏

我們看好舉債上限將會即時達成協議,避免美國債務違約,但預期近日仍會持續波折。

期美國舉債上限的協商過程跌宕起伏,即使可能會拖到最後一刻才落幕,但我們強烈認為在6月1日–預期美國財政部無力償債的「X日」–到來前,國會將達成舉債上限協議。畢竟,兩黨雖然沒有必須提早達成共識的政治誘因,也沒有動機讓債務違約。通過舉債上限有如疏通腎結石,它終究會過去,問題僅在於疼痛的程度如何。而現在的我們正值陣痛期。

兩黨持續提出新的條件,試探協議細項的可能性,例如共和黨要求移民改革,民主黨訴求增稅。儘管如此,協商內容在過去幾周大致不變,包括:回收尚未使用的防疫預算;設定自由裁量支出(discretionary spending)限制,該支出約占美國政府6兆年度預算的25%;要求領取福利者工作(此舉通常受民調支持,但往往執行不易,因此無助於解決財政赤字);可能會核准部分能源開採許可改革的預算,包括傳統能源與清潔能源。此外,聯邦醫療保險 (Medicare) 住院治療給付的細項亦可能進行調整。

然而,真正的瓶頸在於特定的支出細節:

  • 為2024財年支出制訂基準:根據共和黨的要求,若將2024財年支出重新設定在2022財年水準,可能會在短期內刪減自由裁量支出,長期則可望減少赤字。而根據民主黨的偏好,若將2024財年支出重設在2023財年水準,則自由裁量支出可能會被凍結而非被刪減 ,但赤字削減過程將長達10年。
  • 支出限制的幅度與項目:問題在於,相較於國會預算辦公室 (CBO) 的預測,支出成長力道會減緩多少,成長幅度會受到多大限制,而這些限制要如何施加於非國防自由裁量支出 (從國家公園到肉品檢查人員等各環節) 以及國防支出。支出限制的時間長短亦是問題,民主黨要求兩年,共和黨則要求10年。

整體而言,我們認為兩黨將達成共識,短期刪減支出的可能性低,就算有也只是微幅刪減。但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的現階段預測,長期或能削減赤字。當然,要解決美國財政永續性的問題,國會就必須正視最大的項目–福利支出 (entitlement spending) ,而這是兩黨在可預見的未來內不會去碰觸的議題。

考量實際情況,國會何時能夠達成協議?大家都朝財政部預警的6月1日「X日」為目標努力。為了趕上限期,相關協商者需要在本周(按筆者撰文計,為五月第四周)前達成高層協議,以便起草立法本文,再進入眾議院與參議院的審議程序。一旦在原則上達成協議,兩黨必須緊接著爭取黨內議員支持,因此過程可能再起波折。但我們認為兩黨將各自取得足夠贊成票,讓法案通過。此外,倘若國會需要更多時間協商或擬定內容,舉債上限日期可能短暫延後至多一兩周。

我們認為政府不會援引憲法第14條修正案。近期傳言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會動用憲法第14條修正案,取消債務上限,因為該修正案明文規定公共債務「不容質疑」(shall not be questioned)。然而,財政部長葉倫仍認為,國會才是解決舉債上限問題的唯一途徑。從政治的角度而言,援引修正案的可能性似乎不高,因為此舉可能帶來市場變數,亦可能招致反彈。

市場反應:參考過去的舉債上限經驗,本周股市可能受到協商進程影響;倘若協議如期達成,美國免於違約,則市場可能回調。(2011年為例外,股市當時在協議與X日後持續走跌,因為當時歐洲正值債務危機,以及協議的內容包括大幅刪減支出)儘管如此,我們已經看見固定收益市場錯置帶來的投資風險與機會。請參閱近期專家觀點舉債上限爭議:伴隨「X日」而來的風險〉。

結論: 儘管未來幾天或幾周的市場可能雜音不斷,但我們仍看好國會將在6月1日「X日」前達成協議,且不排除短期內將期限延長幾周 (但非幾個月) 的可能性。影響所及,眾所矚目的2024大選落幕後,國會與市場在2025年前可能不必再面臨舉債上限的難題。不到最後一刻,兩黨似乎都沒有妥協的政治誘因,因此舉債上限在下周達截止日期前,可能仍有陣痛與波折,但我們相信國會最終將會達成協議。

本文觀點截至2023年5月23日周二上午。

作者

Libby Cantrill

公共政策

檢視個人檔案

Latest Insights

相關文章

注意

PIMCO僅向符合資格的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提供服務。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2023, PIMCO.

CMR2023-0523-291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