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日本央行的政策轉變宣告投資新時代

日本央行解除貨幣寬鬆政策,為債市投資人帶來新的投資機會。

本央行(BOJ)已告別其負利率(NIRP)、殖利率曲線控制(YCC)以及量化質化寬鬆(QQE)政策,宣告貨幣寬鬆時代的結束。這讓日本債市邁向正常化,為過去十年持謹慎態度的投資人帶來新的投資機會。

從NIRP、YCC和QQE轉型的時機已到

日本央行從一個結合NIRP、YCC和QQE這種複雜且過度寬鬆的立場,轉變為0%–0.1%的正政策利率、更簡單的作法,並非意料之外。基本面提供了支持,且早在日本央行會議前就已廣泛地流傳了轉變的消息。

日本的通膨預期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被重新錨定在正水平。全球通膨受到疫情推升、日元疲弱,加上各國央行政策分歧,使日本擺脫對通縮的既定預期,並提供日本央行讓其僵化政策退場的機會。

日本央行的會前溝通強調了其將維持寬鬆的政策立場,包括繼續購買政府公債。這種謹慎的升息策略,目的是在管理債券殖利率揚升的同時避免市場混亂。

日本的新通膨前景

日本央行在3月19日公布的政策變化大多在預料之內,應該只會對市場造成短期的微幅影響。然而,中長期的影響可能是重大的,因為日本央行政策變化的潛在規模或許會超出金融市場目前的預期。

一個關鍵的問題是,疫情後的日本趨勢通膨率將穩定在哪個水平。儘管日本通膨已趨緩,且有機會更進一步地緩和,但我們相信該國通膨如果不是2%的話,很可能就會落在1點多。這標誌著過去三十年通膨走勢在0%的趨勢已經結束。

新的基線代表了勞動力市場和企業定價行為的結構性轉變。在安倍經濟學(2012-2020)時代,勞動參與率的增加暫時緩解了勞動力的下降;目前,勞動力的進一步改善則受到限制。全球通膨的影響,加上日元貶值,已成為通膨預期、企業價格,和工資訂定顯著轉變的主要催化劑。儘管日本央行2%的通膨目標仍難以實現,但該國的勞動力僵固且生產力低,通膨回落到0%似乎也不太可能。

新通膨前景下的日本央行政策

儘管日本央行重申了其對2%通膨目標的承諾,但我們認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無限期地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實現2%目標。對一個經濟成長潛力較低的國家而言,一個更實際的方法可能是將1%–2%的通膨範圍作為現實目標。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擴張到GDP的120%左右,僅貢獻了部分的通膨,卻導致了各種經濟和市場的扭曲。鑑於當前的政治格局,雖然非正式地調整通膨目標在政治上可能會有點敏感,但並非做不到。

日本央行未來的方向取決於,在不具刺激性和限制性的政策下,所估計的實質中性利率水準。假設保守的估計為-0.5%,日本央行可以逐漸將其政策利率調升至接近1%–略高於目前市場預期的水準–以達到與調整後通膨目標範圍1%–2%一致的中性立場。

日本央行的中期政策調整可能會涉及縮表與升息。儘管全球經濟放緩和其他主要國家央行的降息可能帶來潛在的逆風,但日本央行已準備逐步且堅定地縮減其異常龐大的資產負債表。

投資展望

對於投資人而言,隨著日本央行持續調整政策,以及政府公債重新回到市場上,日本債市應該開始提供更高的風險溢酬和適度的較高殖利率。隨著新的、不斷演變的政策立場反映在市場上,在這個波動性增加的時期,主動式管理將透過日本債券和利率交換市場的無效率性,獲得戰術性的投資機會。

然而,從結構上來看,日本投資人通常僅持有少量日本債券;有鑑於較高的殖利率水準,他們應該隨著時間的推移考慮增加配置。儘管我們預期債券殖利率將微幅上揚,但殖利率曲線的軌跡應會是漸進變化地。日本和全球的債券殖利率具相關性,隨著主要國家央行今年準備開始降息,日本國內任何殖利率的急遽波動都可能引來央行的介入。陡峭的殖利率曲線支撐日本債券的正報酬,隨著時間的推移,應當會替債券持有人提供對抗殖利率上升的緩衝。我們不預期日本投資人對全球市場動態產生顯著影響。日本債市的國內資金流入將上升,但我們不認為這些投資人將急於拋售外債以換取日本存續期間。日本投資人擁有充足的日元流動性以供國內配置,且為了對潛在的經濟衰退避險,對美國存續期間有顯著的需求。

總的來說,日本央行的政策演變應會為日本債市迎來正常化的時代,吸引過去十年來猶豫不決的投資人以更高的殖利率進行投資。

作者

Tomoya Masanao

亞太投資組合管理團隊共同主管暨PIMCO日本區共同主管

檢視個人檔案

Latest Insights

相關文章

注意

投資於債券市場須承受若干風險,包括市場風險、利率風險、發行機構風險、信用風險、通貨膨脹風險以及流動性風險。大多數債券以及債券投資策略之價值會受到利率變動的影響。若屬存續期較長的債券或債券策略,其敏感度與波動性大多高於存續期較短的券種;當利率走升,債券價格通常會下跌,且低利率環境亦提高此風險。債券的交易參與量縮減,可能導致市場流動性降低,以及價格波動加劇。債券投資贖回時,其價值可能高於或低於原始購債成本。投資於外幣計價及/或在海外註冊的證券可能因匯率波動而涉及較大風險,亦可能涉及經濟和政治風險,若投資於新興市場,相關風險可能更高。

有關金融市場趨勢或投資組合策略的陳述與聲明,均以當前市況為準,往後的市場狀況仍將有所波動。概不保證相關投資策略必然適用於任何市況,或適合所有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自行評估個人長期投資能力,尤其是在市場下跌期間。投資人做出投資決策前,應先諮詢投資專業人士之意見。展望及策略均有可能變動,恕不另行通知。

PIMCO提供服務給合格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的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

CMR2024-0318-345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