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聯準會準備降息:回到中性,還是中期調整?

儘管通膨再升溫,聯準會似乎將在今年進行多次降息,讓市場對本次寬鬆週期的速度與時機抱持疑慮。

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3月會議後,充滿信心地於新聞發布會以及修訂後的聯準會預測上表示,聯準會決定於今年降息,最有可能從6月開始。聯準會暗示,除非發生戲劇性的轉變,才有可能使他們偏離這一方向。儘管上調通膨預期,但2024年的利率中位數預測不變,仍然是2024年底前降息三次,每次25個基點。

我們相信,儘管美國經濟強勁,以及近期通膨數據僵固,2024年後的利率預測路徑僅會微幅上調,意味著聯準會認為目前經濟衰退與通膨持續的風險相對平衡。因此,如果在6月會議時,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聯準會偏好的衡量指標)仍然在「2點多個百分比」內,而不遠超出2%的目標,我們預計將會降息。

路途顛簸,還是僵固?

雖然我們的基期預測是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在第一季升至3%以上後,應該會在第二季降至2.5%,但我們依舊認為在勞動力市場尚未進一步放寬前,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將持續高於目標水準。

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的再升溫,對鮑爾來說,是邁向低通膨的崎嶇道路上必經的一部分。然而,我們擔心工資仍然高於目標值、排除住房之核心服務通膨升溫、租金通膨僵固,以及較低商品價格帶來的利多逐漸消失,將會需要更多時間和更疲弱的經濟,才能讓通膨持續地降至2%。

值得注意的是,聯準會對通膨風險的反應已經轉變,聯準會官員在2024年3月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預測與2023年9月相同,然而2024年利率預測路徑卻低了50個基點。

決心過頭了嗎?

聯準會釋出降息的強烈訊息,讓我們聚焦於一個新問題:這是否為一系列長期降息的序幕?或者僵固性通膨和更寬鬆的金融條件,是否會讓不久後的降息變成中期調整,而非回到中性的平穩路徑?持續或更高的通膨可能仍會阻礙聯準會最新預測中表示的穩定降息。

其中一個擔憂,是市場對首次降息的反應,可能導致比聯準會預期更寬鬆的金融條件。溝通將是關鍵,聯準會可能會強調它將放慢或結束降息週期,致力於緊縮並更好地控制通膨;或者,聯準會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接受2點多的通膨,而非冒著過多抑制經濟活動的風險。這是一個平衡做法。

資產負債表的變動「很快」

主席鮑爾還表示,在3月會議上討論了資產負債表後,他們準備「很快」地宣布我們一直稱之為「逐步減少和延長」政策的消息。官員們可能會在接下來的一兩次會議中,宣布降低聯準會資產負債表上國庫券的流出上限。要在降息前做出決定,代表著這件事情可能會在5月會議上宣布。

一般而言,當聯準會開始量化緊縮時,儲備通常會比現在更高;但到目前為止,該計畫並未以傳統上的方式收緊流動性。貨幣市場利率並未表現出儲備水平從大量(abundant)下降至充足 (ample),甚至稀缺(scarce)—鮑爾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的借貸術語。最有可能的規劃是一旦儲備降至充足水平、還沒到稀缺水平前,保持儲備的穩定。

聯準會可能會在2024年,甚至到2025年時減少其資產持有量。總體而言,我們預計這一策略將在2024年底前達到約3.5萬億美元、2025年年底前接近3.0萬億美元的儲備水平。

長期考量

在3月的經濟預測中,長期政策利率(代表聯準會官員對既不阻礙也不刺激經濟成長的中性政策看法)的預估中位數會從2.5%上升到2.6%。個別官員之間的觀點分布也普遍向上移動。

我們相信,預估個別中位數在過去一年上升的趨勢可能會持續,但我們不期望長期中位數現在會有意義地上移。我們認為,有關長期中性水平的問題,以及美國經濟在高利率時期的韌性是否代表結構性的經濟變化,將在聯準會2025年政策框架的審查中得到答案。

作者

Tiffany Wilding

北美經濟學家

Allison Boxer

經濟分析師

相關文章

注意

PIMCO提供服務給合格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的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

CMR2024-0320-346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