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一次升息、三次暗示,以及一次意外降息

近期一些主要國家央行暗示,仍高於目標值的通膨將使寬鬆貨幣政策面臨挑戰。

期,世界五大央行成新聞焦點。日本央行(BOJ)與瑞士央行(SNB)宣布了重要的貨幣政策變化;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BOE)的官員則暗示了未來的利率路線。綜合這些舉措和訊號,我們可以洞察未來的貨幣政策,尤其是聯準會、英國央行與歐洲央行在開始降低政策利率時可能面臨執行和溝通上的挑戰,因為這些國家的通膨在2024和2025年預期將高於目標值。

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達成關鍵目標後各自開啟新扉頁

日本央行在3月19日決定結束其負利率政策(NIRP),並自2007年以來首次升息。這個決定雖在預期中,但仍具有重大意義;它代表央行對其負利率、殖利率曲線控制及量化質化寬鬆政策有信心,認為這些政策終於達成了困難的目標:結束日本的長期通縮,並來到1點多個百分比的通膨範圍,通膨預期被錨定在正水平。(我們注意到,除了日本央行政策,疫情後飆升的通膨以及與其他主要地區利率政策形成鮮明對比,對日本的再通膨發揮了重要作用。詳情請參閱我們的部落格《日本央行的政策轉變宣告投資新時代》。)

瑞士央行在3月21日決定將其政策利率降低25個基點,相對於市場定價來說有點意外。然而,此舉證實了瑞士央行官員的判斷;2022年和2023年為了對抗疫情後激增的通膨,而相應的升息動作已足以讓瑞士通膨回落至略低於2%的目標。

總的來說,近期這兩國的央行政策改變,是因為官員們相信它們之前實施的政策已實現了長期目標。

歐洲央行、美國聯準會和英國央行強化對降息計畫的暗示

3月20日於法蘭克福的一次演講中,歐洲央行總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再次強化了她在3月7日會後新聞發布會上釋出的信號—到6月會議時,央行可能會有足夠的資訊來評估降息。在拉加德的演講中,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最近通膨有所放緩,但預期在今年和明年大多時間內通膨仍將高於2%的目標,以及歐元區經濟成長預期依舊疲軟;在這樣的情況下,歐洲央行如何在降息與限制經濟中取得風險的平衡。

在3月20日的會議後,聯準會釋出了明確的訊號,表明今年夏季很可能會降息。在新聞發布會上,聯準會主席鮑爾與記者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他認為即使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預計將在2024年底達到2.6%,若聯準會在今年稍晚掌握了更多資訊,有可能會在12月前降息三次。(請參閱我們的部落格《聯準會準備降息:回到中性,還是中期調整?》

經過月中平靜的會議後,英國央行行長安德魯·貝利(Andrew Bailey)在3月22日的《金融時報》上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傳遞了與英國央行政策展望大致相同的訊號,表示市場對今年將有不止一次降息的預測是正確的。

謹慎應對:通膨下的降息

如果像拉加德、鮑爾和貝利所暗示的那樣,降息將從今年夏季開始,代表這些領導人可能滿足於以2點多個百分比做為臨時通膨目標,而不額外對政策的改變做出解釋。反之,我們認為他們將重申貨幣政策已具限制性;由於央行預期通膨應該會隨著時間降至2%的長期目標,因此,讓降息與通膨的降溫同步,只是一種防止政策變得更加具限制性的手段,

但如果這些經濟體的通膨並未依預期,確立在2.5%的合理水平上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央行可能會暫停降息週期。然而,他們可能會非常排斥再次升息,而是傾向相信在足夠長的時間保持政策的限制性,最終將使通膨預期回落到2%的目標。換言之,從政策制定者的角度來看,相較當前對長期中性利率(既不阻礙也不刺激經濟成長的政策利率水平)的預估,將利率保持在高水平並非是因為中性利率上升,而是因為至少到下一次衰退前(央行極力避免的經濟衰退),通膨會僵固在2點多個百分比的區間。

「機會型通膨降溫」呢?在這種策略中,未來經濟衰退期間的總需求短缺可能有助於使通膨回歸目標值。但央行並不希望通膨僵固以及經濟衰退發生,而是希望具足夠限制性的利率可以使通膨回到2%。

作者

Richard Clarida

全球經濟顧問

檢視個人檔案

Latest Insights

相關文章

注意

PIMCO提供服務給合格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的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

CMR2024-0325-347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