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美國兩黨分治的政府格局會帶來什麼影響?

2023年,分裂的美國國會可能阻礙財政政策的推動,但對股市而言可能是個利多消息。

在,共和黨拿下眾議院,民主黨保住參議院,未來兩年美國料將陷入立法僵局。

目前看來,共和黨與民主黨將分別以些微差距拿下眾議院與參議院的多數席次。值得一提的是,選前許多共和黨支持者篤信的「紅色浪潮」(我們對此抱持懷疑態度)從未成真,取而代之的是「紅色雨滴」、「紅色漣漪」、或是「紅色低吟」-端看你喜歡哪種比喻方式。事實上,12月初喬治亞州的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後,民主黨還是有可能進一步擴大在參議院的多數席次。

不管最終結果是「紅色浪潮」或是「紅色低吟」,我們認為無論共和黨只贏得眾議院,或是一口氣拿下參眾兩院,兩種情境對於市場與經濟的實際影響並無太大差別。畢竟,即便共和黨只以些微之差拿下眾議院多數席次,但是多數席次就是多數席次,因此在野的共和黨眾議員料將對白宮進行杯葛與監督。

該對美國2023年的分裂國會抱持何種期待?

美國分裂的國會將對經濟政策帶來何種影響?我們認為主要的影響有以下四點:

  1. 拜登政府的立法計畫徹底停擺。其中,對市場影響最深的,莫過於拜登政府所有的加稅計畫-不管是針對個人(例如調高資本利得稅)或是企業(例如暴利稅)-已胎死腹中,接下來,要等到川普減稅法案在2025年到期後,美國的稅負政策才會再次面臨轉折點。
  2. 更嚴格的監督。眾議院的共和黨議員將針對各項議題行使監督權力,從拜登政府的能源政策到對抗中國的戰略計畫(部分人士認為拜登政府的態度不夠強硬),以及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出琳瑯滿目的各種法案。儘管如此,共和黨行使監督權力的象徵意義大過實質意義,因為共和黨並未同時掌控參眾兩院,無法獲得「否決無效的(veto-proof)」的絕對多數席次,因此想要改變拜登政府的政策亦有心無力。
    儘管如此,共和黨仍可藉由加大監督力道拖慢立法進度,讓白宮在推進政策時面臨更大阻力。儘管聯準會亦可能成為監督的目標,同時面臨來自民主、共和兩黨的監督,但是我們認為聯準會不會因政治壓力改變眼前的首要目標-對抗通膨。
  3. 財政角力加劇。此次共和黨僅以些微差距贏得眾議院,這將成為共和黨的軟肋,且可能成為明年市場波動的來源。未來眾議院在表決法案時,共和黨將經不起任何的跑票,因此接下來在推動重大財政法案時,下一任的眾議院議長(預計要到明年1月才能出爐)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尤其是提高政府舉債上限一事,因為目前已有部分共和黨黨團成員(例如眾議院自由黨團)表示如果政府沒有相對應地減少開支,將不會支持提高任何的舉債上限,這對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與白宮而言根本是不可能接受的條件。
    根據我們的基本觀點,美國政府的負債將在今年底達到法定舉債上限,但是財政部採取的特別措施可將期限延至2023年的秋天。儘管如此,即便兩黨料將陷入激烈交鋒,甚至可能引發波動性-尤其是殖利率曲線,我們認為共和黨的眾議員終將讓步並允許調高舉債上限。別忘了,屆時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早已如火如荼開打,共和黨不會放過任何一個贏得白宮的機會。
  4. 減少財政刺激。縱使我們認為民主、共和兩黨將聯手支持繼續提供對烏克蘭的援助與美國的國防預算,但我們也預期即便經濟成長趨緩,未來美國要通過大規模的逆週期財政刺激措施將變得更加困難。隨著疫情期間推出的各種刺激政策陸續到期退場,2022年美國的財政支出已大幅萎縮,且我們認為明年還會進一步縮水,屆時分裂的美國國會也將愛莫能助。換句話說,如同被取消的「美國聯準會政策保底」,現在「財政政策保底」也形同退場,且至少在2025年國會出現新局面前會是如此。

妥協的餘地?

即便我們預期下一屆的國會大致將處於分裂僵局,但是兩黨仍有望在部分法案達成妥協,其中包括進一步釐清加密貨幣市場的監管職責,以及修法加速推動傳統與可再生能源投資計畫-尤其是近期加密貨幣交易所爆發的爭議進一步凸顯前者的急迫性。

市場是否喜迎此次選舉結果?

儘管歷史不一定會重演,但是在國會分裂的時期,股市向來表現不俗。事實上,回顧過去類似的國會分裂情境-意即共和黨拿下眾議院、民主黨拿下參議院與白宮,股市的平均報酬率為13.6%(根據標普500指數),且報酬率幾乎勝過其他權力布局下的回報。當然,居高不下的通膨、經濟衰退風險、以及烏俄戰爭等因素,可能使2023年的表現和歷史截然不同。(請閱讀最新發佈的資產配置展望,瞭解我們對於未來一年股票與其他資產類別的詳細觀點)。

下一站:2024年?

當然,一旦所有開票作業告一段落,此次美國期中選舉很快就會被拋諸腦後。縱使各界紛紛臆測哪些人將投入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截至本文撰稿為止,川普已宣佈將角逐總統大位)、哪些人不會投入選戰,但是我們認為現在任何的臆測都言之過早。接下來,我們可能會看到各種峰迴路轉,最終結果可能會再度跌破眾人的眼鏡,打破歷史的輪迴。

進一步瞭解PIMCO對於美國與全球經濟及市場的展望,請閱讀最新發佈的週期市場展望《逆風前行》。

Libby Cantrill為PIMCO美國公共政策策略主管,定期為PIMCO部落格撰文。

作者

Libby Cantrill

公共政策

檢視個人檔案

Latest Insights

相關文章

注意

PIMCO僅向符合資格的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提供服務。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 2022,PIMCO。

CMR2022-1116-259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