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拉鋸戰:通膨風險壓倒經濟成長不確定性,聯準會開啟升息週期

聯準會3月份會議上調政策利率,並暗示高通膨風險將導致進一步升息。

正如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在3月份會議中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25個基點,並強烈暗示,就業市場緊繃和通膨飆升將導致進一步升息。聯準會並發布新的經濟預測摘要,當中顯示聯準會大幅上調通膨預期,並相應地將更多的升息時間點提前至2022年和2023年。

正值聯準會決策者權衡不確定的經濟成長前景與通膨再度飆升之際,歐洲爆發軍事衝突,致使聯準會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更是難上加難。但聯準會表示,通膨風險遠超過經濟成長的下行風險,因此我們預期聯準會將持續推進升息和縮減資產負債表。鑒於物價漲幅更高且更廣泛,進一步增加了通膨預期失控的風險,因此聯準會可能會等到經濟顯著放緩和市場失靈之後,才開始改變升息路徑。雖然通膨風險居高不下因而收緊貨幣政策立場很合理,但在金融環境突然緊縮的情況下,升息步伐加快恐將拖累經濟成長。

鷹派基調為進一步緊縮奠定基礎

除了一如預期地上調政策利率外,聯準會在3月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聲明和經濟預測中,以及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布會上,均向市場傳遞出整體的鷹派基調,這體現在幾項關鍵改變上。首先,聯準會在聲明中加入前瞻指引,指出可能“持續進一步上調”聯邦基金利率以及縮減資產負債表。其次,相較先前2021年12月的預估值,聯準會對3月份的經濟預測做出重大修訂。美國通膨明顯超出市場普遍預期,尤其是1月份,再加上俄烏爆發軍事衝突帶來的額外通膨刺激,促使聯準會官員將2022年的通膨預估值上調1個百分點以上。官員們還預計2023年和2024年通膨回落的速度會更為緩慢,因此通膨成長率在預測期間內仍將顯著高於聯準會2%的目標。〔聯準會偏好的通膨指標是個人消費支出(PCE)。〕

鑒於通膨預計不會在預測期間回落至目標水準,且聯準會官員認為通膨壓力涉及更廣的範圍,因此官員們已大幅上調利率預測,大多數人目前預估政策將在明年年底前高於中性水準。目前的預測中值是2022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為1.875%(12月份預測為0.875%),2023年底為2.750%(之前預測為1.625%)。值得注意的是,點陣圖顯示,大多數官員對利率的預測略高於他們預測中值2.4%的中性水準,表明聯準會官員認為至少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收緊政策才能使通膨回到目標水準。

在新聞發布會上,鮑威爾說明了這些鷹派預測的背景,同時他還尋求保留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根據需要改變政策路徑的選項。鮑威爾並未排除更大幅升息的可能性,這與他今年稍早的發言類似。

縮減資產負債表

在聯準會於本月初終結其資產購買計畫後,鮑威爾證實了我們原先的預期,即可能在接下來的兩次會議中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與過去縮表週期相比,時間更早、步伐更快。資產負債表縮小也有助於今年收緊貨幣政策的行動;鮑威爾還表示,許多官員認為縮減資產負債表相當於額外升息。

經濟前景所面臨的風險

展望3月份會議之後,我們預計未來幾個月,對聯準會官員而言,經濟成長下行風險帶來的壓力,不如通膨上升以及對通膨預期的擔憂。因此,我們的基本預測仍然是聯準會將在未來幾次會議中連續升息,並在今年內進一步大幅緊縮政策。緊縮步伐加快,升高了未來硬著陸的風險,也意味著未來兩年出現經濟衰退的風險上升。

Allison Boxer是經濟學家,定期為PIMCO部落格撰文。

作者

Allison Boxer

經濟分析師

檢視個人檔案

Latest Insight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