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聯準會逐漸建立起對降息的信心

聯準會看到通膨有所進展,但要等確定性更高後才會準備降息。

平衡通膨控制和依然強韌的美國經濟成長時,聯準會於1月會議上清楚表示降息很可能會是下一步;但對降息時點上則保持開放,下一次3月會議可能還太早。

除非經濟出現實質性的疲軟,我們相信聯準會在將近年中時才會開始25個基點的降息。至於隨後的降息,聯準會最新的預估顯示每隔一次會議就會降息25個基點,但這個步伐可能會根據總經狀況進行調整。

我們認為,通膨高於目標水準或甚至重新升溫的風險,對聯準會的政策而言至關重要;儘管我們也跟聯準會一樣,認為風險已達到更好的平衡。

等待更好的數據

技術上而言,3月可能是聯準會考慮的時點,聯準會(如先前預期)刪除之前政策聲明中鷹派升息的措辭。但聯準會亦警告,在它對通膨持續朝2%目標靠攏有「更大的信心」前,可能不會降低政策利率。在會後新聞發布會上,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我不認為委員會會在3月會議前有足夠信心確定3月是降息的時機,但這還有待觀察」。

自12月聯準會會議以來的通膨和其他總經發展,為政策制定者帶來不同的涵義。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持續朝好的方向發展,回落到2點多的水準。然而,由於住房占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權重較高,以及個人消費支出中某些非市場定價類別(主要是醫療保健)的下降速度較快,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仍然比個人消費支出堅固。儘管個人消費支出是聯準會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但僵固性較高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的確使政策決策變得複雜,這或許造成了「更大的信心」這一表述中傳達出的猶豫。

各種計量經濟模型顯示,後疫情時期的通膨升溫大多是由疫情相關因素(財政刺激、供應鏈瓶頸等)所造成,同樣地,近期的好消息也大多源於這些相同因素的消退(甚至逆轉)。然而,勞動力市場仍然緊俏,增加了通膨壓力。

一些其他的因素導致聯準會等待降息的時間更長,包含美國在2023下半年面臨更加緊縮的財政政策以及信用成長放緩時,經濟持續展現韌性。同時,對利率最為敏感的產業,例如住宅不動產投資,其短期的成長動能可能受到更寬鬆的金融條件支撐。

歷史先例也為貨幣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一些想法:央行官員們通常會延遲降息。他們一般會在經濟已陷入衰退時才開始降息;正如我們在週期市場展望報告準備著陸》中指出,在少數情況下,央行也會在經濟並未陷入衰退的情況下降息。然而,伯恩斯在1970年代任職聯準會主席期間,曾面臨猖獗的通膨,對這件事情的恐懼,可能會使政策制定者多花幾個月專注在通膨風險的管理。

關於聯準會資產負債表的問題

自2022年6月以來,聯準會一直在逐步減持美國公債和機構房貸抵押證券;儘管聯準會並未調整目前的資產負債表政策,鮑爾仍對此拋出疑問。政策制定者在此次會議上討論了資產負債表,鮑爾預計他們將在3月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他指出,聯準會一如既往地專注於維持金融系統充足的準備金。

在一月初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洛根(Lorie Logan)的一次演講後,資產負債表成為市場關注的話題,她建議聯準會應放緩其縮表的步伐。在洛根的評論後,許多預測者現在預期聯準會將放緩並最終在今年的某個時點結束量化緊縮(QT)。

我們認為,要在避免貨幣市場波動,以及明確傳達減少資產負債表之間取得平衡,聯準會將採行「逐步減少並觀察」的策略,繼續減少聯準會持有的資產並最終減少準備金。截至目前,聯準會的縮表政策實際上並未實質地收緊銀行的流動性,關鍵貨幣市場的利率仍保持穩定,代表聯準會可以在一定程度內減少並保持充足的準備金。

因此,我們相信目前的條件應該能讓聯準會持續縮表至2024年。話雖如此,銀行業對準備金的需求增加、潛在監管的變化,可能會導致準備金在達到估計範圍的上限(根據不同模型,為2萬億至3.5萬億美元)前放慢減少的速度,讓聯準會的行動速度足夠地放緩,以因應不斷變化的貨幣市場動態。

作者

Tiffany Wilding

北美經濟學家

Allison Boxer

經濟分析師

相關文章

注意

PIMCO提供服務給合格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的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2024,PIMCO。

CMR2024-0131-336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