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美國聯準會旨以「適度緊縮」政策對抗通膨

聯準會再度升息75個基點,並暗示未來仍有進一步緊縮政策的空間,藉此重申維持穩定物價的決心。

如各界預期,聯準會在7月政策會議決定再度升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上調至2.25%–2.5%,與聯準會預估的長期中性政策利率(2.5%)相差無幾。聯準會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表示,考量當前居高不下的通膨壓力以及其他經濟基本面因素,聯準會有必要採取「適度緊縮」的貨幣政策,並指出9月的政策會議可能有必要再次大幅升息,藉此維持緊縮的貨幣政策。此舉將使得聯邦基金利率更加貼近經濟基本面與通膨環境,且居高不下的通膨壓力凸顯緊縮貨幣政策的必要性。

聯準會發佈的7月政策會議聲明以及鮑爾在記者會上的回應,令美國國庫券市場應聲上漲,顯示近期高於預期的通膨數字令市場高估聯準會加大升息力道的風險。事實上,全球通膨的頑強程度普遍高於各大央行的預期-尤其是美國。儘管近期全球原油與農產品價格已下降,有望令美國整體通膨在未來幾個月降溫,但是薪資與房租-通膨趨勢向來更加僵固的兩大物價項目-的通膨已開始加速攀升(例如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薪資成長追蹤指數)。

何謂「適度緊縮」的貨幣政策?

聯邦基金利率究竟要攀升到何種水準,才是聯準會主席鮑爾口中的「適度緊縮」?儘管目前各界尚無定論,但很明顯的是,聯準會官員認為目前政策利率尚未達到「適度緊縮」的水準,聯準會於6月發佈政策利率中位數預估值達4%的頂點這或許比較接近「適度緊縮」的貨幣政策。

整體而言,過去幾個月聯準會官員針對利率走勢發佈的前瞻指標,始終趕不上通膨數字超出預期的速度。儘管如此,我們認為聯準會主席鮑爾此次以平衡的視角陳述各種風險,一方面指出目前已有新證據顯示經濟成長正在趨緩,同時強調勞動市場的韌性,以及通膨變得更加黏滯的機率正在攀升。

此外,鮑爾重申實現經濟軟著陸的目標不變-意即通膨降溫的同時,不讓經濟陷入衰退。然而,鮑爾也暗示實現經濟軟著陸的機會正逐漸變得渺茫。最後,鮑爾再度強調儘早恢復物價穩定性是聯準會的首要目標。

近期的政策走向

整體而言,從現在起直到下一次的政策會議(9月20日-21日)期間,各種新的資訊與統計數字將陸續發佈。至於接下來聯準會是否會再次大幅升息?儘管鮑爾並未明確表態,但是倘若通膨依舊不動如山,鮑爾也不否認再次升息75個基點可能是合理的選項。烏俄戰爭與地緣政治動盪為近期的經濟成長與通膨前景增添更多不確定性。一如近來供給面受到的衝擊,這些地緣政治事件亦將左右聯準會的短期政策走向。可以確定的是,近期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通膨變得更加頑強,因此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從中性轉趨更加緊縮確實有其必要,且我們認為未來聯準會可能會進一步朝著緊縮方向前進。

請參閱PIMCO通膨與利率網頁,進一步了解上述主要投資題材。

Tiffany WildingAllison Boxer 是PIMCO經濟分析師,定期為PIMCO部落格撰文。

作者

Tiffany Wilding

北美經濟學家

Allison Boxer

經濟分析師

相關文章

注意

PIMCO僅向符合資格的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提供服務。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 2022,PI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