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殖利率曲線倒掛:戒慎,但毋須恐懼經濟衰退

同樣的殖利率曲線,每個人可能會判讀出不同的結論。無論經濟衰退是否即將到來,保持靈活彈性才是關鍵。

經濟週期的後期階段,投資人常開始關注美國國庫券的殖利率曲線,以此作為債市與經濟前景的風向球。殖利率曲線的線圖反映國庫券殖利率與天期之間的關係。一般而言,曲線呈現左下往右上的型態,代表債券的天期越長,投資人期望獲得越高的回報,藉此彌補未來可能面臨的經濟加速成長或通膨加速升溫的風險。

回顧過去,殖利率曲線倒掛-意即短天期殖利率高於長天期殖利率-常是經濟衰退的前兆。近來,不同天期之間的曲線再度出現倒掛,令投資人擔心下一次的經濟衰退是否即將到來。

然而,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尤其是面對當前的經濟週期:畢竟,經濟活動剛在2020年突然陷入衰退,接著央行推出規模前所未見的刺激政策,又使得經濟活動快速反彈復甦。如今,聯準會從3月起著手回收貨幣刺激政策,為一連串的升息揭開序幕,期望藉此抑制通膨。此外,聯準會亦預計在今年開始縮表。

儘管我們不能因為大環境改變就無視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現象,但是現在各種曲線型態代表的意涵可能不再像過去那般明確。

一般而言,在經濟週期的後期階段,央行常為了抑制經濟成長與通膨而調高短期政策利率,此時常連帶使得殖利率曲線平滑化。央行升息可能會推升短天期殖利率,同時市場可能預期長期的通膨與經濟成長力道將趨緩,進而壓低長天期殖利率。這一次,殖利率曲線平滑化的速度不僅快,且早在聯準會首次升息前就已趨平。未來通膨可能會持續高於預期,進而促使聯準會進一步加快升息的速度。

儘管大多數投資人關注的是3個月/10年期之間的殖利率曲線區段,但是我們認為天期較長的曲線區段-例如2年期/10年期與5年期/30年期區段-或許更有參考價值,因為聯準會已經藉由「點陣圖」透露未來升息的速度與幅度,因此與其關注短期市場利率的變化,倒不如聚焦聯準會的一言一行。

在各種的利率曲線之中,我們認為遠期利率曲線最值得投資人關注。遠期利率曲線不僅反映即期利率-意即當前的利率水準,同時也反映市場預期的長期利率走勢。舉例來說,假設我們要對比兩檔不同天期的債券,其中一檔將在一年後到期,另一檔債券則在兩年後到期,此時我們便可利用遠期利率曲線推估第二年的利率水準為何。

一般而言,即期利率曲線不會將短期利率的預期變化納入考量,但是遠期利率曲線則會採用所有已知的資訊,並以複利方式計算殖利率曲線上任兩點之間的報酬差距,因此較即期利率曲線更具參考價值。如今,遠期利率曲線呈現顯著的倒掛型態。

這是否代表經濟活動即將陷入衰退?答案是否定的,但這確實是值得關注的風險。首先,供給面受到衝擊一方面不利於經濟成長,同時將進一步推升通膨-這正是目前全球經濟與決策官員面臨的難題。此外,多數央行對抗通膨的決心似乎更勝於支持經濟成長,因此恐也進一步加深未來經濟陷入硬著陸的風險。

目前PIMCO預期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將高於長期趨勢水準,且通膨將在進一步攀升後觸頂並逐漸下降。儘管如此,通膨升溫與經濟成長趨緩的風險已進一步惡化,2023年發生經濟衰退的機率亦已攀升(更多資訊請閱讀PIMCO最新發布的週期市場展望《既冷又熱的經濟環境》)。

當前殖利率曲線的型態提醒投資人維持靈活彈性的重要性。光是從價格、殖利率、以及再投資利率等因素來看,目前長天期國庫券無法為投資人額外提供足夠的殖利率,因為不僅2年期與30年期國庫券的殖利率相差無幾,且投資人只需等兩年便可贖回本金並尋覓下一個投資機會,毋須再等待28年。

故此,目前PIMCO微幅減碼存續期-意即利率曝險部位,並以長天期國庫券做為主要減碼標的。倘若通膨居高不下,屆時受創最深的料將是30年期國庫券。此外,隨著聯準會從買債(量化寬鬆)進入賣債(量化緊縮)模式,眼前壓低期限溢酬的部分因素將消失,長、短天期的債券殖利率差距將進一步擴大。故此,目前我們認為天期較短(2至5年期)的國庫券具備潛在投資機會。

我們認為經濟週期已明確進入後期階段,經濟成長動能雖仍強勁,但也越來越容易面臨下檔風險。我們建議投資人保留適度的彈藥,伺機掌握市場動盪帶來的投資機會。 

Marc P. Seidner (賽納)是PIMCO非傳統策略投資長。

作者

Marc P. Seidner

非傳統策略投資長

檢視個人檔案

Latest Insights

相關文章

注意

所有投資均有風險且可能造成價值損失。

有關金融市場趨勢的陳述與聲明,均以當前市況為準,往後的市場狀況仍將有所波動。概不保證相關投資策略必然適用於任何市況,或適合所有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自行評估個人長期投資能力,尤其是在市場下跌期間。投資人做出投資決策前,應先諮詢投資專業人士之意見。展望及策略均有可能變動,恕不另行通知。

PIMCO僅向符合資格的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提供服務。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