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

認識存續期

了解投資人或投資經理人如何運用「存續期」打造投資組合及控制風險。

多數債券投資人都知道利率變動將改變持有的債券價值。透過「存續期」可以了解利率的上升或下滑如何影響債券或債券投資組合價值。

何謂債券存續期?

存續期是衡量債券利率風險的指標,同時考量了債券的到期期限、殖利率、票息與贖回條款。前述諸多因素綜合計算後所得的單一數據,可供衡量債券價值對於利率變動的敏感程度。

投資人如何運用存續期?

一般來說,債券存續期越長,在利率攀升期間的價值跌幅就越大,這是因為利率一旦上升就會造成債券價值下跌,而之亦然。如果投資人預期,債券持有期間內的利率將下滑,那麼存續期較長的債券就更具吸引力,因為其債券價值提升幅度將大於存續期較短的債券。

如下表所示,債券的存續期越短,其波動幅度就有可能越小。舉例來說,如果利率上升 1%,存續期為一年的債券,價值僅會損失 1%。相較之下,如果利率同樣上升 1%,存續期為 10 年的債券,價值則會損失 10%。反觀利率下滑 1% 的情況,存續期較長的債券將有更大幅的漲勢,而存續期較短的債券漲幅較少。

傾向規避風險的投資人或是擔心本金價值大幅波動的債券持有人,應當考慮投資較短存續期的債券策略。倘若投資人並不介意前述的波動,或者認為利率將會下滑,則應尋求較長存續期的債券投資。

存續期的限制

存續期固然是極具參考價值的分析工具,但仍不是完整的債券風險指標。舉例來說,存續期無法反映出特定債券或債券投資策略的信用品質高低。對於較低評等證券 (如非投資等級債券) 來說,這點尤其重要。因為債券發行公司遭遇利率變動的財務穩健程度,可能引發投資人的憂慮,而評等偏低債券的走勢通常會如實反映 (甚至擴大反映) 這樣的憂慮心態。

運用存續期評估債券策略的另一個限制在於投資組合裡的債券逐漸到期,利率也持續異動之際,債券的存續期平均數字也將隨之改變。因此,投資組合的持債歷經了調整或者變動,勢必導致買進債券當時的存續期數字不再準確。相關投資人應當定期檢視自身債券投資策略的平均存續期,避免意外狀況發生,或是選擇投資積極管理的債券策略,以維持平均存續期在一定區間內。

投資組合經理人如何運用存續期?

存續期固然具有各種限制,但在建構債券投資組合與管理風險方面,仍不失為極具參考價值的工具。投資組合經理人對於今後利率的展望若有變動,就能透過投資組合的持有部位增減,調整投資組合的平均存續期,藉此確保存續期合乎預測數字。

這樣的調整可以針對整個投資組合進行,或針對投資組合的特定領域或券種而為之。因此,如果經理人預估利率勢必調降,就可以延長投資組合的平均存續期,從而掌握利率變動帶來的最大利益。另一方面,經理人一旦認為利率將會上升,則可縮短投資組合的平均存續期使其趨近於零,確保持債價值只會蒙受最小幅度的衝擊。

相對於較典型的主動式存續期操作策略,確信利率即將攀升的投資經理人則可採用被動式存續期操作策略,不僅能保護投資組合,也有機會提高報酬率。若不考慮其他因素的影響,在利率攀升期間,採取被動式存續期策略的投資組合就有機會提升價值。

PIMCO 與存續期

由於利率前景顯著影響了債券的價值,PIMCO 投注各種資源,努力不懈試圖預測可能影響利率走向的各種全球經濟與政治局勢。然後根據這樣的長期展望,研擬投資組合的一般存續期區間,並在相關區間內實施必要的短期調整。除了利率之外,PIMCO也運用存續期衡量指標,判定債券價值對於殖利率曲線與債券利差等其他因素的變動的敏感程度。

相關資訊

Section : 標籤 : Date : 專家 :
全部重設
投資委員會意見

較高殖利率債券成為具吸引力的股票替代方案(video)

較高殖利率債券成為具吸引力的股票替代方案

PIMCO集團首席投資長艾達信(Dan Ivascyn)在影片中探討了當風險性資產價格偏高的情況下,固定收益如何有機會提供較低的波動性、更強的韌性,以及相對於股票的更好價值。進一步了解我們目前掌握的投資機會。

注意

所有投資均有風險,可能造成價值損失。投資債券市場的各項風險包括了市場風險、利率風險、發行人風險、信用風險、通貨膨脹風險以及流動性風險。多數債券與債券投資策略的價值,均受到利率變動所影響。存續期較長的債券與債券投資策略,其敏感與波動程度多半高於存續期較短者;利率攀升期間,債券價格大致走低,至於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也會提升這種風險。目前的債券交易對手容量降低,也有可能導致市場流動性降低,並提升價格波動程度。債券投資的贖回價值,可能高於也可能低於原始購債成本。

一般來說,存續期乃是針對較小幅利率波動的更精確衡量指標。如利率變動幅度較大,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債券價格。

資料內容發佈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之推薦或勸誘。本文件內所有資訊均得自於可靠程度經過研判之各項來源,惟不保證必然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重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或摘用本項資料任何部分之內容。

CMR2017-0608-27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