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烏俄戰爭的影響:並非所有貿易都是平等的

儘管烏俄兩國在全球貿易的占比相對不高,但是兩國出口大量的原物料與半成品,可能讓各產業面臨價格長期上漲的壓力。

論是騎車或開車,這些日子到加油站就能親身感受俄羅斯在全球原油市場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大家比較少注意到俄羅斯與烏克蘭也有出口其他各式各樣的原物料與半成品。從鈀到小麥,原物料的供給受到衝擊,已經導致各種日用品價格面臨上漲的壓力,進一步加劇總經環境與金融市場在未來幾季將面臨的風險。

乍看之下,俄羅斯與烏克蘭不致於對全球經濟活動帶來太大的影響,畢竟兩國在全球貿易的佔比分別僅僅0.3%與1.9%。相較之下,中國與美國各自約佔全球貿易的10%左右。

然而,烏克蘭與俄羅斯卻是全球主要工業原料的生產大國。如同圖表所示,烏克蘭與俄羅斯是鈀、鎳、與穀物的出口大國,同時從汽車、半導體、一直到日用雜貨,各種產品與產業所需的原物料亦大多來自烏俄兩國。

烏俄為原物料出口大國

鈀是一種銀白色的稀有貴金屬與化學元素。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鈀產自俄羅斯,且俄羅斯開採的鈀大多出口外銷。除了用於珠寶與齒科材料之外,鈀亦用於生產觸媒轉化器,降低燃油車引擎廢氣產生的污染,且許多國家立法強制汽車安裝觸媒轉化器。因此,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半導體缺貨本來就已使得汽車產業成長趨緩,如今又將面臨進一步的衝擊。

鈀只是眾多原物料的其中之一。俄羅斯還生產各個產業不可或缺的原料,例如農業用的肥料、半導體製程需要的氖氣、鋼鐵業所需的鎳、以及塑化業需要用的氨。

對市場的影響

大宗商品市場向來在第一時間反映供需失衡的問題,但是我們認為這一次經濟學家與股市投資人反應過慢,目前還沒真正體認到經濟成長與企業盈餘將受到的傷害。

關鍵原物料短缺造成的影響將同時反映在需求面與供給面,且影響可能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對經濟成長造成非線性的負面影響並推升通膨。

其次,進口成本攀升不僅使得商品價格上漲,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反過來拖累需求,因此間接的影響亦開始浮現。過去幾個星期,我們已經看到歐洲部分鋼鐵廠、肥料廠、與造紙廠的產能萎縮甚至停工。此外,過去18個月汽車製造業飽受半導體缺貨所苦,如今產能又進一步下降,使得產業分析師預測未來幾個月交貨延遲、甚至生產停擺的問題將更加嚴重。

儘管各種直接與間接的影響既複雜又難以量化,但是物價上漲與需求萎縮將使得經濟成長趨緩並加劇物價上漲壓力,進而促使央行加速緊縮貨幣政策。

由於歐洲與烏俄兩國的地理位置與經貿往來最為緊密,因此受到的影響料將最為嚴重。儘管如此,全球經濟的互依互存意味著未來影響將持續向外擴散,從埃及的糧食價格到美國的玩具售價可能將無一不漲。

更重要的是,我們在週期市場展望《既冷又熱的經濟環境》中提到,全球經濟環境原本就面臨高度不確定性、高通膨壓力、經濟成長趨緩、以及金融環境緊縮的挑戰,如今加上烏俄戰爭帶來的影響,未來幾個季度金融市場將處於既脆弱、又詭譎多變的環境。

投資啟示

以多元資產投資組合而言,我們認為投資人必須加強防禦性配置,並聚焦投資組合的品質與流動性,因為未來6到12個月的經濟衰退風險已攀升。投資人或許可以考慮避開景氣循環股-尤其是歐洲股市,因為我們認為短期內歐洲的經濟週期顯得最為脆弱。

故此,我們青睞高品質、擁有定價能力、且盈餘成長具有韌性的企業-例如半導體製造業與醫療保健產業。此外,在經濟成長趨緩的環境下,那些具備可持續成長潛力的企業亦值得我們青睞-例如可再生能源與自動化產業。

以資產配置而言,我們的投資策略持續在投資價值具有吸引力的利率與外匯市場中-例如新興市場貨幣-擴大發掘報酬機會。我們期望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布局方向性,並採取動態的風險管理。

畢竟,波動性帶來風險的同時,也將造就投資機會。

作者

Tania Bachmann

股票研究分析師

檢視個人檔案

Latest Insights

相關文章

注意

過往績效並非未來結果之保證或可靠指標。

所有投資均有風險且可能造成損失。投資債券市場的各項風險,包括市場風險、利率風險、發行機構風險、信用風險、通膨風險,以及流動性風險。大多數債券以及債券投資策略之價值會受到利率變動的影響。若屬存續期較長的債券或債券策略,其敏感度與波動性大多高於存續期較短的券種;當利率走升,債券價格通常會下跌,且低利率環境亦提高此風險。債券的交易參與量縮減,可能導致市場流動性降低,以及價格波動加劇。債券投資贖回時,其價值可能高於或低於原始購債成本。股票則有可能因為實際或臆測之市場狀況、經濟變動或產業狀況等,出現跌價。投資於外幣計價及/或在海外註冊的證券可能因匯率波動而涉及較大風險,亦可能涉及經濟和政治風險,若投資於新興市場,相關風險可能更高。原物料存在較高風險,包括市場、政治、監管和自然狀況等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人。匯率可能會在短期內大幅波動,且可能降低投資組合之報酬。資產的集中化投資,例如集中布局一個或幾個國家 (或某一特定地區) 和貨幣,將致使投資組合面臨更大的風險,有別於分散於不同地理區的情況。多元分散概不擔保絕無損失。

有關金融市場趨勢的陳述與聲明,均以當前市況為準,而往後的市場狀況仍將有所波動或異動。前述投資策略概未保證於所有市場狀況下一律適用,亦不保證適合所有投資人,個別投資人務請評估自身從事長期投資之能力,尤其是在市場下跌期間。投資人在作出投資決策前,應先諮詢投資專業意見。展望及策略均有可能變動,恕不另行通知。

文中所有預測、估計及特定資訊均得自專有研究結果,不應視同投資建議,或對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之推薦。概不保證必能達到文中所述的投資表現。

PIMCO僅向符合資格的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提供服務。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了基金經理人的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無法直接投資於未經管理的指數。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2022, PI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