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聯準會密切關注物價上漲推升通膨

1月美國通膨高於市場預期,未來聯準會恐面臨更加複雜的政策抉擇。

1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美國通膨攀升的速度高於許多觀察家的預期。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月增率為0.6%,且零售商品價格上漲乃是指數攀升的主因。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發布後,PIMCO進一步上調2022年底的通膨預估值,並同步下修第一季實質GDP成長率預估結果,因為高於預期的通膨與信用卡簽帳數字顯示消費活動趨緩,意味著實質消費支出於1月再度萎縮。

對貨幣政策的影響

儘管我們認為此次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令聯準會在3月升息50個基點的機率攀升,但是我們仍認為聯準會傾向在接下來的政策會議逐次升息,而非一口氣大幅調整政策利率。根據我們的基本預測,聯準會將在3月進入升息循環,並在每一次的政策會議升息25個基點。然而,此次公布的通膨數字為聯準會帶來更大的挑戰,抑制市場的通膨預期變得更加棘手。

零售商品價格攀升

家飾、服飾、與娛樂產品的價格均在1月顯著上漲,因為零售業者將攀升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第四季企業庫存進一步增加,且進出口貿易活動持續改善,顯示供應鏈瓶頸正在趨緩。即便如此,零售商品物價仍在1月持續上漲。此外,物價上漲似乎開始影響消費支出的意願:繼去年11、12月總計萎縮4%之後,1月實質商品消費金額料將再度負成長。倘若將消費者物價指數、零售銷售數字、以及零售銷售預估數字(依據信用卡簽帳金額)等統計數字放在一起來看,我們認為企業進一步調漲售價的能力可能已經開始走下坡。

從前述各項趨勢可知,未來通膨料將開始降溫-但不會呈現直線下降的趨勢。

其他物價統計項目:汽車、住房、旅遊

汽車價格的通膨一如預期地趨緩,1月新車售價持平,二手車價格上漲1.5%,且價格走勢與批發價呈現的趨勢一致。由於汽車批發價常提前兩個月反映零售價格的變化趨勢,因此從目前的批發價格可知,3月起二手車價格將隨著庫存增加而下跌。此外,由於今年預估的退稅數字將縮水(主因在於孩童撫養的免稅額度調整),接下來即便到了退稅季節(傳統上也是購車需求的旺季),車市銷售活動料將略微降溫。

以服務消費項目而言,屋主同等租金通膨(OER)與市場預期相符(0.4%月增率),且儘管租金漲幅稍微高於預期(0.5%月增率),但這主要是因為12月租金漲幅稍微下滑所致。整體而言,住房(不含旅館住宿)項目預計在2022年寫下5%至5.5%的通膨幅度。

此外,旅遊服務的價格漲跌互見,旅館住宿價格下跌(與上月相比-3.9%)的同時,機票價格較前一個月上漲2.3%。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再度攀升,但是機票價格不跌反漲,一反先前隨著確診人數攀升而價跌的走勢。此外,即便面對Omicron變異株的爆發潮,其他娛樂服務項目的價格終結連續兩個月的跌勢,在本月止跌上漲並回到長期趨勢水準。

Tiffany Wilding是PIMCO北美經濟分析師,定期為PIMCO部落格撰文。

作者

Tiffany Wilding

北美經濟學家

檢視個人檔案

Latest Insights

相關文章

注意

有關金融市場趨勢的陳述與聲明,均以當前市況為準,往後的市場狀況仍將有所波動。概不保證相關投資策略必然適用於任何市況,或適合所有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自行評估個人長期投資能力,尤其是在市場下跌期間。投資人做出投資決策前,應先諮詢投資專業人士之意見。展望及策略均有可能變動,恕不另行通知。

文中所有預測、估計及特定資訊均得自專有研究結果,不應視同投資建議,或對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之推薦。概不保證必能達到文中所述的投資表現。

PIMCO僅向符合資格的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提供服務。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