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PIMCO永續投資報告重點摘要

PIMCO的永續投資報告探討了我們對永續性的最新觀點。本篇部落格摘要了報告中的重要內容,並聚焦在參與治理、人力資本和碳分析。

作者:

永續投資至今已歷經了多次的變革。最初,它是社會責任投資人針對股票進行負面篩選的方法;而現在已成為一種全球性的、涵蓋多種資產類別的投資趨勢。為了因應此進程,我們將今年的年度報告標題從「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改為「永續投資」,以突顯此全球重大趨勢的重要性。

PIMCO的永續投資報告探討了我們對永續性的最新觀點、參與治理的個案研究,以及與人權、人力資本、自然資本、碳分析相關的重要議題。本篇部落格摘要了報告中的重要內容,並聚焦在參與治理、人力資本和碳分析。

參與治理和合作:影響變革方向

在ESG和永續性目標(包括氣候變化)的議題上,PIMCO做為全球最大的債券持有者之一,擁有一個能與發債企業對談的平台,幫助我們為客戶實現長期投資的價值。在2022年,PIMCO的分析師與來自1,370家公司債發行人 進行ESG議題的對談;這些企業來自不同行業類別與地區,讓我們在各個主題上的參與治理更加深刻。

在評估特定發債企業對ESG風險的長期防禦能力時,我們認為以下四個面向最為重要:

氣候變化:我們可以參與治理發債企業的氣候方針、目標和實施計劃,尤其是實體經濟中的甲烷和排放減少的相關議題。

人權:做為投資者,我們有責任認知與解決我們的投資可能帶來的潛在人權侵犯問題;對發債企業的價值鏈進行人權風險的盡職調查。

人力資本:在參與治理發債企業時,我們可能會尋求有效、透明和包容的人力資本策略,留任人才並提高營運生產力。

自然資本:如空氣、水、土壤、原材料、野生動物、生物多樣性和海洋等資源,與經濟的大部分或所有面向緊密連結。透過參與治理發債企業,我們可以確實了解他們對自然資本的影響和依賴程度。

人力資本:管理勞動力風險

長期永續的勞動力成長策略應朝向建立有韌性且高生產力的方向發展。擁有堅實招聘和留任計劃的企業也有助於提高我們對其進行長期投資的信心。此外,將員工放在第一順位的企業,在勞動力市場緊俏時損失較少、生產力較高,有助於建立其人才管理在市場上的正面印象。另一方面,勞動力管理不善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造成我們對該企業成長預測的負面看法。

我們將聚焦於參與治理和分析企業招聘、培訓和發展的面向,並著重在反映公司政策施行效果的相關數據披露。此外,根據企業營運所在的國家不同,我們可能會參與治理不同多元化和包容性的議題。我們尤其關注這些議題與負債、風險、人才留任和薪資平等的相關性。

碳分析:發展有效的測量工具

氣候相關主題的動能,是識別投資組合碳足跡驅動因素的重點。一直以來,由於缺乏數據與標準化工具,投資組合中的脫碳與實體經濟中的溫室氣體減排,兩者的相關性難以被量化。

為了因應此問題,PIMCO開發了一個獨家的框架,旨在幫助對投資組合中長期脫碳的感興趣的投資者。我們獨家的碳歸因工具能衡量並回報投資組合中企業發債人產生碳排的不同因素;它亦能將排放數據與參考指標進行對比,跨時間段進行測算。因此,這個碳歸因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更全面的決策,找出最有效的方式來減少投資組合的碳排;同時鼓勵發債人實際地減少排放。



注意

PIMCO 致力於將環境、社會和治理(以下簡稱ESG)因素整合到我們廣泛的研究流程中,並與發債機構機構針對永續因子及我們的氣候變遷投資分析,進行直接參與治理。在PIMCO,所謂的ESG整合指的是將重大ESG因子全部納入我們的投資研究流程,其中可能包括但不限於氣候變遷風險、多樣性、包容性和社會平等、法規風險、人才管理及其他。更多資訊請見PIMCO的永續投資政策聲明。

針對具永續目標的混合基金(鎖定ESG題材之基金),我們在PIMCO以逾50年的核心投資流程為建構基礎,搭配三項指導原則:排除、評估和參與。憑藉這種方式,PIMCO鎖定ESG題材之基金期以在創造具吸引力投資報酬的同時,也能善用PIMCO認為有利於實現正向ESG影響力的投資策略。請參閱各項ESG相關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以了解其投資目標、投資策略和ESG投資方法等詳情。

本報告包含PIMCO內部ESG參與治理與研究能力之案例。本報告所含之數據可能過時且不應視同投資建議,或對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之推薦。選擇研究案例時,PIMCO考量多種要素,此類要素包括、但不限於投資範例是否能充分說明特定投資策略之特色,以及PIMCO制訂投資決策採用之流程。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

所有投資均有風險且可能造成損失。投資於債券市場須承受若干風險,包括市場風險、利率風險、發行機構風險、信用風險、通貨膨脹風險以及流動性風險。大多數債券以及債券投資策略之價值會受到利率變動的影響。若屬存續期較長的債券或債券策略,其敏感度與波動性大多高於存續期較短的券種;當利率走升,債券價格通常會下跌,且低利率環境亦提高此風險。債券的交易參與量縮減,可能導致市場流動性降低,以及價格波動加劇。債券投資贖回時,其價值可能高於或低於原始購債成本。環境、社會、與治理(ESG)投資屬於定性投資且涉及主觀判斷,因此概不保證PIMCO使用之因子或做出之任何判斷將反映任何特定投資人之意見,且PIMCO採用之因子可能不同於任何特定投資人認為適用於評估發行機構ESG作為之因子。評估發行機構時,PIMCO透過自願公布或第三方機構取得之資訊與資料可能不完整、不準確、或無法取得,或資訊與資料呈現與發行機構抵觸之內容,致使PIMCO錯誤評估發行機構之商業行為所涉及之ESG作為。各區之社會責任準則不盡相同,且發行機構之ESG作為與PIMCO對該機構ESG作為之評估結果可能會隨時間改變。目前業界尚未針對特定ESG類別制訂一致的標準定義或認證,例如「綠色債券」;故此,統計數據是否採納此類證券涉及PIMCO之主觀考量與決策。概不保證採用的ESG投資策略或技術方法必將成功。過往績效並非未來結果之保證或可靠指標。

有關金融市場趨勢或投資組合策略的陳述與聲明,均以當前市況為準,市場狀況仍將有所波動。概不保證相關投資策略必然適用於任何市況,或適合所有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自行評估個人長期投資能力,尤其是在市場下跌期間。展望及策略有可能變動,恕不另行通知。

PIMCO僅向符合資格的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提供服務。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2023, PIMCO.

CMR2023-0815-30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