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新興市場的投資機會與風險

新興市場的資產評價看來頗具吸引力,然而面對全球通膨升溫與利率走揚的環境,時時監測各個新興國家的風險至關重要。

如天文學家透過望遠鏡觀測星空,投資人也可藉由觀察各個視角勾勒全局。一般而言,投資人從評價面、技術面與基本面等三個視角評估投資標的,且三者會在不同的市場週期階段呈現不同關係。

以新興市場而言,繼上半年各金融市場紛紛走跌之後,目前新興市場債券的評價與類似證券、自身歷史水準和未來期望相較之下頗具吸引力。根據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截至2022年7月29日的統計資料,新興市場債券的選擇權調整後利差相對於過去20年的歷史區間,目前已來到第98個百分位。

儘管如此,新興市場仍易受到技術面因素的影響,其中包括市場交易動能以及投資氣氛的變化。根據新興市場投資組合資金研究公司(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發布的統計資料,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基金外流的資金規模已寫下歷史新高。然而這不代表新興市場已經利空出盡,畢竟美國聯準會與其他央行試圖在不引發經濟衰退的情況下對抗通膨,因而陸續升息,新興市場依舊難以置身事外。

儘管一旦通膨與貨幣政策前景進一步明朗,新興市場很可能隨之反彈,但屆時,基本面-亦即企業或國家的財政體質與信用品質-有望成為更加重要的選債依據。對於新興市場投資人而言,基本面的好壞之所以如此重要,主因個別國家風險的惡化速度,或許會比其他信用相關領域資產更快、更意想不到。我們在此探討目前新興市場可能已在哪些層面浮現風險升溫的跡象。

避開「黑洞風險」

PIMCO投資流程奠基於我們的總經展望以及本身的國家與信用研究。為了進一步強化投資流程,PIMCO開發名為「黑洞風險」的研究架構,藉此確認並避開極端的國家風險。因為在極端風險情境下,通常第一波賣壓可能不是進場的訊號,反而是進一步下挫的開始,進而導致投資人陷入無法脫身的漩渦。

因此,審慎挑選國家與證券有助於預判潛在風險,例如信評調降、政治動盪、政策轉向、實施資本控管或是發生主權債務違約等。我們的風險架構涵蓋多種因子,包括通膨、GDP、負債與赤字比例、貨幣儲備、企業與銀行業風險、以及取得外部融資的能力。

此外,我們亦將政治情勢、各種選舉情境、社會需求與其他隱性風險來源-例如外匯收支失衡、隱性的主權或有負債、地緣政治局勢-等質化因素納入考量。最後,我們綜合上述研究成果,針對主權信用風險制定早期預警指標儀表板(dashboard of early warning indicators),當中的預警指標包含負債壓力、流動性、財政失衡,以及其他遲早會導致債務重整或是貨幣貶值的質化變數。

綜觀現階段的早期預警指標儀表板,好消息是目前新興市場的基本面大致健全,但仍有少數幾個國家的基本面可能惡化。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的成分債券而言,目前利差顯示出高度承壓的債券占比不到9%(依市值計算)(詳圖一)。

圖一: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的利差顯示僅8.8%債券高度承壓**

確認風險最高的指數成分債券,有助於投資人擬定更加嚴謹且更具防禦性的投資決策,避免為了追求收益而承擔過多的特定國家信用風險。我們的研究架構有助於研判哪些國家正面臨高度風險,藉此早一步示警並妥善應對。舉例來說,我們的模型早在2020年便對斯里蘭卡發出示警,兩年後斯里蘭卡果然陷入倒債窘境。

儘管信用評等較低的邊境市場看似提供龐大價值,然而鑒於當中潛藏的風險,投資人必須審慎行事。根據穆迪的歷史統計資料顯示,新興市場信用評等最低債券的違約率(12.2%)向來高於評等類似的已開發國家公司債(9.3%),且其跌幅常高於評等類似的美國公司債(詳圖二)。

圖二:新興市場債與美國公司債各信用評等10年期最大的月跌幅

因此,投資人切勿過於樂觀看待任何一個新興國家,因為技術面因素對新興市場造成的影響不時會壓過真正的基本面。聚焦降低下檔風險的策略有助於投資旅程更加平順,即便是高度波動的資產類別亦然。儘管新興市場的評價變得更具吸引力,尤其是部分評等較低的發債機構,但是目前我們傾向按兵不動,靜待當前全球面臨的各種挑戰更為清晰後,再決定新興市場是否值得我們抱以更加樂觀的期待。

Pramol Dhawan為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管理團隊主管,Lupin Rahman為新興市場主權債投資組合管理團隊主管。

作者

Pramol Dhawan

投資組合經理人

Lupin Rahman

投資組合經理人

相關文章

注意

過往績效並非未來表現之保證或可靠指標。

投資於外幣計價及/或在海外註冊的證券可能因匯率波動而涉及較大風險,亦可能涉及經濟和政治風險,若投資於新興市場,相關風險可能更高。投資於債券市場須承受若干風險,包括市場風險、利率風險、發行機構風險、信用風險、通貨膨脹風險以及流動性風險。大多數債券以及券投資策略之價值會受到利率變動的影響。若屬存續期較長的債券或債券策略,其敏感度與波動性大多高於存續期較短的券種;當利率走升,債券價格通常會下跌,且低利率環境亦提高此風險。債券的交易參與量縮減,可能導致市場流動性降低,以及價格波動加劇。債券投資贖回時,其價值可能高於或低於原始購債成本。

有關金融市場趨勢或投資組合策略的陳述與聲明,均以當前市況為準,市場狀況仍將有所波動。概不保證相關投資策略必然適用於任何市況,或適合所有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自行評估個人長期投資能力,尤其是在市場下跌期間。展望及策略有可能變動,恕不另行通知。

彭博美國非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Bloomberg U.S. Corporate High-Yield Index)涵蓋美元計價、非投資等級、固定利率、應稅企業債券市場。若由穆迪、惠譽和標準普爾三者的中間評級得出Ba1/BB+/BB+或更低評級,則歸類為非投資等級證券。指數不包括新興市場債券。彭博美國信用債指數 (Bloomberg U.S. Credit Index)為未經管理的指數,由美國公司債以及符合特定到期日、流動性和評級要求的特定非美國債券和擔保票據所組成。符合資格債券的前提是必須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註冊。該指數前身為彭博投資等級信用債指數 (Bloomberg Credit Investment Grade Index)。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未經管理的指数。

PIMCO僅向符合資格的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提供服務。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的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2022, PI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