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

了解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與永續發展債券

永續型債券在全球固定收益市場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並為主動式投資人帶來多元化的潛在投資機會。

眼全球固定收益市場,綠色債券 (green bond) 與其他永續發展導向的債務工具逐漸躍居要角。投資人愈來愈希望自身投資組合貼近個人財務目標的同時,也能接軌國際級永續目標,例如巴黎協定 (Paris Agreement) 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

什麼是綠色債券呢?它跟社會責任債券 (social bond)、永續發展債券 (sustainability bond) 與永續發展連結債券 (sustainability-linked bond) 有何關係、又有何差異?

首先,投資人必須學會分辨募集資金用途(use of proceeds)與永續發展連結債券。

  • 顧名思義,募集資金債券旨在為具有環境與(或)社會效益的特定計畫籌資。
  • 永續發展連結債券並非旨在資助特定計畫,其目的在於為具備明確永續發展目標、且其目標符合該債券融資條件的發債機構提供資金,以期促進該機構的整體運作。

綠色債券

募集資金用途

綠色債券募集資金用於資助裨益環境的新增及現行計畫或活動。我們認為,具有影響力的綠色債券應該符合國際資本市場協會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 的綠色債券原則 (Green Bond Principles);這是一套自願性準則,倡導以透明且統一的方式,報告債券的環境目標與預估影響。事實上,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對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或永續發展連結債券的發展都很重要,因為這類債券的準則皆出自該協會。

符合綠色債券發行條件的計畫範圍包括: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清潔運輸、綠色建築、廢水管理與氣候變遷調適。

社會責任債券

募集資金用途

合格的社會責任債券,其資金必須用於融資或再融資善盡社會責任的計畫或活動,這些計畫或活動必須能達成正面的社會結果與(或)因應社會議題。許多社會計畫會鎖定特定人群,例如生活於貧窮線下的族群、邊緣社群、移民、失業人口、婦女與(或)性少數族群、身心障礙者以及難民。

跟綠色債券一樣,社會責任債券的發行也有一套自願性準則,即國際資本市場協會的社會責任債券原則(Social Bond Principles),旨在提升社會責任債券市場的資訊揭露與透明度。社會責任債券原則明列發行社會責任債券的最佳實務,同時亦致力於捍衛投資人權益,使之能夠取得必要資訊以評估其投資標的的社會影響力。

市場近來亦出現與疫情相關的新型社會責任債券,募集資金專門用於減緩疫情相關的社會問題,並聚焦於受疫情衝擊最深的人群。

符合社會責任債券發行條件的計畫範圍包括:糧食安全與永續糧食系統、社會經濟進展、可負擔住宅、必要服務之取用、可負擔基礎建設。社會計畫也可將相關與支援性支出(如研發)納入其中,且若社會計畫同時具有環境效益,發債機構亦得以該計畫的主要目標為考量,將債券歸類為社會責任債券。

永續發展債券

募集資金用途

永續發展債券的募集資金用於融資或再融資兼具綠色與社會責任的計畫或活動,發債機構可以是企業、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亦可針對特定資產與計畫發債,且必須遵循國際資本市場協會的永續發展債券指引(Sustainability Bond Guidelines),跟綠色債券原則和社會責任債券原則接軌。永續發展債券可以無擔保、以發債企業或政府的信用為保證,或用特定資產抵押擔保。

符合永續發展債券發行條件的計畫範圍涵蓋綠色債券與社會責任債券的計畫。

永續發展連結債券

比如關鍵績效指標(KPI)連結債券或永續發展目標(SDG)連結債券之類的永續發展連結債券,從結構上連結發債機構在氣候或更廣泛的永續發展目標上所取得的成果,例如將債券發行條款與票息做連結。如此一來,發債機構在永續發展目標或選定的KPI方面有所進展或成效不彰時,債券票息便會隨之降低或上揚。永續發展連結債券有助於激勵企業從整體公司層面做出永續發展承諾,尤其是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或巴黎協定接軌。

資料來源:國際資本市場協會。

綠色債券歷史:

2007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for Climate Change)發表報告指出,人類行為與全球暖化存在因果關係,為愈來愈多的相關數據提供進一步佐證。為了因應該報告所疾呼的氣候變遷風險,幾家機構〔即瑞典退休基金與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氣候變遷專業組織〔即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CICERO)〕聯手合作,為債市建立起一套發債流程,期以共謀解決之道。為了確保永續發展計畫的投資與籌資得以實質促動正面的環境結果,上述機關訂定出一套資格標準。2007-2008年,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與世界銀行順利發行了第一檔綠色債券。

首檔綠色債券旨在為綠色債券市場建立框架,不僅明訂債券發行與報告的標準,亦樹立起外部審查的先例,納入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的意見。有了首檔綠色債券為基礎,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建立起綠色債券原則,進一步擬定透明度準則,讓支持氣候解決方案的投資人有所依循。國際資本市場協會通常按年更新綠色債券原則,亦為社會責任債券、永續發展債券與永續發展連結債券的發行制定自願性準則。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

展望未來:

綠色債券市場出現爆炸性成長,固然令人鼓舞,但我們認為與氣候行動相關的債券更具投資機會。有意布局氣候解決方案的投資人務必要了解,氣候相關債券市場日益擴張之際,涵蓋的範圍不僅僅是有綠色標籤之綠色債券(labeled green bond),還包括無綠色標籤之綠色債券(unlabeled green bond)以及氣候領袖(climate leader)債券:

  • 如前所述,綠色債券係針對環境或氣候相關計畫所發行的債券。
  • 無綠色標籤之綠色債券是以低碳產品與服務為營運主軸的發行機構所發行的債券,例如替代能源公司債券或市政水利系統改善債券,而非經過認證的綠色債券。
  • 我們對氣候領袖債券的定義為:引領淨零碳排轉型、帶動產業前進的企業所發行的債券。這些發行機構展現減少碳排放的堅實承諾,致力於發揮環境影響力,涉及的產業可能涵蓋水資源、塑膠、空污或生物多樣性。

為何投資永續型債券 (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永續發展債券、永續發展連結債券) ?

永續型債券包括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永續發展債券與永續發展連結債券,這些投資工具擁有眾多潛在益處,包括:

  • 降低實體風險、轉型風險與長期永續發展風險,並掌握潛在投資機會:以社會平等的方式促成減碳經濟是一項長期挑戰,雖有風險相隨,但也為主動式投資人帶來投資機會。評估全球經濟、市場、產業與經營模式時,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 (ESG) 因子已成為愈來愈重要的環節。無論是公開還是私募市場,評估所有資產類別的長期投資機會與風險時,皆應將重大ESG因子納入考量。
  • 因應投資人需求:永續型債券發行量不斷躍進;相關法規持續制定全球標準;客戶對ESG實務的興趣提升;更重要的是,責任投資(responsible investing)日漸趨於主流。受到此次疫情的影響,我們預期將有更多投資人追求永續投資的選項;除了綠色債券市場逐漸成長之外,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目標以及疫情相關債券的發行規模也愈來愈大。投資人若聚焦永續發展趨勢,投資範圍將更為廣泛,有利於推升中長期投資績效。
  • 接軌永續發展目標:透過布局永續型債券,投資人得以將資產配置與永續發展目標實質接軌。我們認為,在推動實質ESG變革上,固定收益這項資產類別的角色非常重要。全球債市的規模將近股市的一倍;然股票恆久遠,債券卻有到期日,因此屆時企業將重回市場再融資。遇到相關企業有籌資必要時,投資人若能參與債券發行,有助於企業做出永續發展承諾或發行永續型債券,進而加速社會與環境發生正向轉變。

挑戰何在?

受惠於相關準則的建立,永續型債券市場得以更加健全,但「漂綠」(greenwashing) 仍是投資人可能面臨的考驗。漂綠是指發債機構不實宣傳其債券募資對環境具有正面影響力。原因在於,許多新興市場對綠色債券的定義相對寬廣,或缺乏正式的發債準則,便可能因而衍生漂綠問題。這些挑戰突顯出投資經理人的重要性,因為投資經理人會審慎評估證券發行所附文件,判斷債券募集資金的實質用途與預期影響。

截至2020年9月30日,永續型債券市場發行餘額已成長至1兆美元以上,其中包括8千多億美元的綠色債券。

儘管永續型債券資產規模逐漸擴增,但仍只占整體固定收益市場的一小部分,因此,布局特定發債機構、產業或地區可能面臨較高的流動性風險與過度集中風險。然而,經驗豐富的專業投資經理人能夠切實管控這些風險,鎖定具有吸引力的風險調整後報酬。

此外,永續型債券跟其他固定收益工具一樣,都涉及信用風險或違約風險,亦即借款人未能償債或發生債務違約的風險。違約風險高低不一,取決於發債機構的基本信用品質。

進一步了解PIMCO在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過程中,如何攜手企業財務長將ESG化為實際行動。立即觀看影片

注意

所有投資均有風險且可能造成損失。投資於債券市場須承受若干風險,包括市場風險、利率風險、發行機構風險、信用風險、通貨膨脹風險及流動性風險。大多數債券以及債券投資策略的價值,會受到利率變動的影響。若屬存續期較長的債券或債券策略,其敏感度與波動性大多高於存續期較短的券種;當利率走升,債券價格通常會下跌,且低利率環境亦提高此風險。債券的交易參與量縮減,可能導致市場流動性降低,以及價格波動加劇。債券投資贖回時,其價值可能高於或低於原始購債成本。

社會責任投資屬於質化及主觀性質,而且概不保證PIMCO所採用的投資準則或所做的判斷將反映任何特定投資人的投資信念或價值觀。社會責任資訊透過主動提供或第三方報告取得,但內容不一定準確或完整,而PIMCO仰賴此類資訊,用以評估企業如何履行社會責任的承諾或落實情況。 社會責任常規因地區而異。 概不保證所用的社會責任投資策略與方法將會成功。 過往績效並非未來結果之保證或可靠指標。

有關金融市場趨勢或投資組合策略的陳述與聲明,均以當前市況為準,市場狀況仍將有所波動。概不保證相關投資策略必然適用於任何市況,或適合所有投資人。個別投資人應自行評估個人長期投資能力,尤其是在市場下跌期間。展望及策略有可能變動,恕不另行通知。

本資料包含基金經理人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 本資料之發布僅供參考之用,不應視同投資建議,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

CMR2020-1027-138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