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

市場因應LIBOR退場轉換計畫

做好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退場準備

各類市場參與者,舉凡主管機關到投資人,都忙著為數兆美元金融工具參考指標的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簡稱LIBOR)即將退場做準備。

告別LIBOR的轉換計畫是一項全球行動,影響金融市場的所有層面,包括投資、作業、技術、法規。PIMCO致力於提供客戶必要的工具與資訊以助其因應這些變化。

LIBOR是什麼?

LIBOR(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廣被市場用來當作浮動利率基準指標、全球各種證券與衍生性商品的參考利率,同時也被視為市場流動性與金融情勢變化的風向球。

根據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估計,連結美元LIBOR的金融合約與證券高達200兆美元¹。

為何有退場轉換計畫?

2012年發生銀行操縱LIBOR利率的事件,致使LIBOR的可信度遭到質疑,並促使主管機關積極開發其他流動性和可觀察性更高的市場為後盾之「無風險基準指標」利率。

LIBOR預計將在2021年底終止報價。

PIMCO如何應對?

PIMCO正與投資人和主管機關密切合作以因應此轉換計畫。PIMCO是官方工作小組的成員,會持續針對建置和轉換LIBOR的利率選項提供意見。

替代利率為何?

聯準會建立了替代參考利率委員會(Alternative Reference Rates Committee)來主持LIBOR退場轉換計畫。該委員會選擇以擔保隔夜融資利率(簡稱SOFR)作為美國的推薦替代參考利率。

同樣地,美國以外的各工作小組也指定了以其融資貨幣為主體的替代參考利率。

英鎊:英鎊隔夜指數平均利率(SONIA)

瑞士法郎:瑞士隔夜平均利率(SARON)

日圓:東京隔夜平均利率(TONA)

歐元:歐元短期利率(€STR)


¹截至2019年12月31日

注意

PIMCO僅向符合資格的機構、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提供服務。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本資料包含了基金經理人的見解,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恕不另行通知。資料僅為提供參考資訊之用。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惟不保證必然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2020, PIMCO.

CMR2020-0917-133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