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

針對不同市場情境進行避險

分析股票避險策略的優缺點

為了分散股市曝險部位,越來越多投資人考慮擴大投資範圍,納入長存續期債券、管理期貨 (managed futures) 、另類風險溢酬、尾部風險避險等策略。但投資人必須了解,不同的投資策略在何種環境最有可能奏效,又在何種環境的效果會降低。

市場情境不同,避險效果各異

這張圖在說什麼?

避險策略各有不同,並非都能在市場賣壓時發揮作用。

  • 觀察歷史趨勢,遇到資金轉往安全性資產的時期,高品質主權債 (如長存續期美國公債) 通常能夠有效避險,但如果升息腳步比市場預期更快,則可能締造負報酬。
  • 在市場有明顯趨勢時,趨勢追蹤策略(trend-following strategy)通常表現優異,可跟長存續期債券相輔相成。以利率長期走低為例,順勢追蹤策略可以做空利率,藉此降低利率風險。然而,如果趨勢迅速逆轉,順勢追蹤策略也容易受到影響。
  • 另類風險溢酬策略可能有助於加強趨勢追蹤策略與長存續期債券的綜效,因為這類策略有機會在市場趨勢不明時表現優異,亦能提供非相關性的報酬動能。然而,遇到多個風險溢酬標的同時走低時,即使不常見,另類風險溢酬策略仍可能受到衝擊。
  • 尾部風險避險的可靠性可能較高,但會犧牲短期潛在報酬空間。跟上述投資策略不同的是,尾部風險避險建立在契約型衍生性工具,而不是在可能斷裂的相關性。此外,不同於一般認知,尾部風險避險策略未必會導致預期報酬為負或伴隨成本。

對於投資人的意義

為了讓投資組合達到避險,並沒有一勞永逸的策略。我們認為投資人應該「分散布局多元配置標的」,針對自身需求,在相關性避險策略與直接避險策略中找到理想的平衡點。

注意

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的保證或可靠指標。 所有投資均有風險,可能造成價值損失。投資於債券市場須承受若干風險,包括市場風險、利率風險、發行機構風險、信用風險、通貨膨脹風險及流動性風險。大多數債券的價值以及債券策略,會受利率變動所影響。若屬存續期較長的債券或債券策略,其敏感度與波動性大多高於存續期較短的券種;當利率走升,債券價格通常會下跌,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亦提高此風險。目前債券的交易參與量縮減,可能導致市場流動性降低,以及價格波動加劇。債券投資贖回時,其價值可能高於或低於原始購債成本。股票則有可能因為實際或臆測之市場狀況、經濟變動或產業狀況等,出現跌價。管理期貨涵蓋更高的風險,包括價格大幅波動,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人。尾部風險避險可能涉及金融衍生工具交易,其價值在發生尾部事件時預計上升。即使市場承受重大壓力,投資尾部事件的工具仍可能損失全部或部份價值。尾部事件無法預測,故投資與尾部事件發生而連結的工具屬於投機行為。衍生性金融商品與原物料連結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可能涉及若干費用及風險,例如流動性、利率、市場、信用與管理風險,以及無法在最有利的情況下平倉的風險。與原物料連結的衍生性工具可能涉及額外的成本與風險,例如原物料指數波動性變動,或影響特定產業或原物料的因素,例如乾旱、水患、天氣、家畜疾病、禁運、關稅,以及國際經濟、政治、法規等變動。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損失可能高於原始投資金額。 交換契約(swap)屬於衍生性商品的類型之一,日漸採取中央結算與集中市場交易的方式。交換契約倘若未經中央結算與集中市場交易,其流動性可能低於交易所交易工具。多元配置概不擔保絕無損失。

不同策略或證券之間的相關性,係以特定期間的資料為基礎。在未來或不同的時段內,前述相關性可能出現相當大的差異,從而導致較大的波動性。有關金融市場趨勢的陳述與聲明,均以當前市況為準,而往後的市場狀況仍將有所波動或異動。概不保證相關投資策略必然適用於任何市況,或同時適合所有投資人,建請個別投資人自行評估個人長線投資能力,尤其是在市況低迷期間。展望及策略均有可能變更異動,毋須另行通知。

假設舉例與模擬實例具備多項固有限制,且於推算時已經知悉事後結果。模擬投資結果與實際成果往往顯著不同。在執行模擬作業期間,無法全面併計所有普遍關乎市場或涉及特定投資策略執行的不同因素,而上述所有情況均可能負面影響實際投資成果。概不保證必能締造文中所述的投資表現。

本資料僅供參考用途,不得視為對任何特定證券、投資策略、或投資商品之投資建議或推薦。文中資訊來源之可靠程度均已經過研判,惟不保證必然無誤。 未經明確書面同意,嚴禁採取任何形式重製或在任何其他刊物引述或摘用本資料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2020年,PI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