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page
化觀點為行動

女性對金融產業的看法

為了吸引與維繫財富地位蒸蒸日上的女性投資人,金融產業必須主動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因應他們的需求,反映他們的價值觀。

化觀點為行動

以下探討女性對金融機構的看法,亦建議理財顧問採取行動,改善與女性投資人的關係,以及吸引、留住與增加女性投資人客戶。

吸引女性投資人

研究洞察

女性認同投資的力量,亦有意願與專業顧問合作。84%的女性將投資視為達成目標的工具;23%女性指出,即使存款不及1萬美元,仍會諮詢理財顧問。

然而,女性認為金融產業並不友善。72%的女性認為,投資體系讓人困惑;逾半數女性則說,金融產業無法反映其生活方式或現實情況。

行動

調整態度 – 女性投資人認為理財顧問應具備的3大特質為誠信(70%)、專業(69%)、與公開透明(47%)。此外,32%的女性希望理財顧問避免使用艱深的金融術語。從這些調查結果可知,理財顧問面對女性投資人時,應秉持「平易近人」、「教育性」、「平衡」的態度。

維繫女性投資客群

研究洞察

調查詢問女性投資人希望理財顧問具備哪些特質,受訪者聚焦在理財顧問如何能與投資人建立交集,包括:進一步了解他們的生活現況;調整投資組合,以便符合他們的行程與生活方式,因應即時需求;符合他們的個人價值觀。女性投資人相當重視這些議題,有71%受訪者表示,願意改換能夠幫他們簡化財務管理的理財顧問。

行動

調整氛圍 – 女性投資人的生活繁忙,需要能夠感同身受的理財顧問。此外,80%的受訪者認為需要一個能夠卸下心防的自在空間,如此才能敞開心胸地面對投資。面對女性投資人的需求,理財顧問可以試著:

  • 配合女性投資人的時間,在非一般的地點或時間會面。
  • 舉辦金融論壇,聚焦女性投資人與他們面臨的財務壓力。
women shaking hands women shaking hands
71%的女性表示能夠讓理財變得輕鬆自在的理財顧問才是合作首選。

增加你的女性客戶群

研究洞察

51%受訪者指出,自己幾乎要精通金融知識,才能與理財顧問溝通;如果是千禧世代的女性投資人,該數字增加至63%。這些印象有可能是過去的經驗所致,有受訪者表示與財務顧問的溝通經驗「很複雜」(30%)或「很難理解」(30%),只有2%的女性認為投資「很簡單」。

行動

理財顧問如果希望與女性投資人建立更好的關係,應該捨棄傳統的說明方式,與投資人展開對話。不妨先傾聽,詢問以下幾個重要問題:

  • 詢問他們是否有撫養親屬(子女、父母與伴侶),因為這些人需要給予情感、體力與財務的支持。
  • 詢問他們除了財務目標之外,有哪些現階段與長期的目標 (有92%的受訪者表示,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不亞於財務壽命)。
  • 詢問他們對投資績效的預期(與績效打敗參考指數相比,41%的女性更在乎投資是否有助於達成生活目標)。
women sitting on sofa working with laptop women sitting on sofa working with laptop
51%的受訪女性指出自己得先成為理財專家,才有辦法理解理財顧問說的話。

了解更多

女性日益成長的經濟實力

女性正在改變全球經濟,投資管理服務是否已跟上腳步?

立即觀看

PIMCO的女性與投資

在職場、業界以及我們居住與工作的社區提倡性別平等。

立刻閱讀 

PIMCO的宗旨

PIMCO了解,要創造有意義的社會改變,背後也伴隨著機會與義務。

立刻閱讀

注意

方法:
專家交流聚會

2018年3、4月時,我們在加州新港灘與紐約市舉辦了專家交流聚會,邀請意見領袖剖析媒體、金融與通訊產業中,對於女性在投資、生活型態與目標上觀點。

金融決策者調查
此為PIMCO委託哈里斯民意調查(Harris Poll)於美國國內所進行的線上調查,調查期間為2018年5月3-16日,受訪對象為1,500名18歲或以上的美國成人,其中包含748位女性。所有受訪者皆擁有10,000美元以上的可投資家戶資產,且至少負責家中部分的金融決策。本線上調查並非根據機率抽樣,因此無理論抽樣誤差之估計值供計算。2018年3月,我們舉辦了兩場專家交流聚會,邀請意見領袖、名人與專家討論女性與投資。

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的保證或可靠指標。 所有投資均有風險,可能造成價值損失。 本資料僅供參考用途,不得視同對任何特定證券、投資策略、或投資商品之投資建議或推薦,亦不得視為對任何地區任何證券或相關金融工具買賣之招攬或要約。

研究結果包含受訪者的意見,惟未必反映PIMCO觀點。本資料所含之數據不一定與任何PIMCO產品或策略相關,不應作為任何投資決策之依據。

文中資訊來源之可靠程度均已經過研判,惟不保證必然無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任何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2018年,PIMCO。